close

念了一學期心理學...

覺得生活化的心理學實在是有趣

為什麼有趣呢?因為你都可以跟日常生活做結合,然後不知不覺鼻子裡就會發出讚同的哼聲~~

舉個例子吧!

我這個小衰人前幾天不是撞的我左腳小拇指搖搖欲墜嗎?

(插個話:我今天很鐵齒硬是要不肯穿夾腳拖而是穿著鞋出去買東西,結果走到馬路中央的時候,忽然覺得我的指甲掉了!!當場嚇到差一點站在馬路中央忘記要過= = 後來證明是虛驚一場,那個疑似止假的東西是我纏得厚厚的ok蹦>"<)

結果我剛剛唸到"歸因"

所謂歸因就是要解釋行為的原因

ok...跳過例子,直接來到"歸因有哪些偏差"

第一個,也是最普遍的..."基本歸因謬誤"

又細分:

(1)高估個人因素(傾向內在歸因)----簡單說就是喜歡把責任推給"人為因素"

     低估情境因素(不傾向外在歸因)---不會怪環境...~

(2)責備受害者

好...

我知道你看不下去了~

現在來把這些理論套用到我身上

我那天腳受傷,去給我媽看我的傷勢

我媽劈頭第一句就是:你怎麼長這麼大還這麼不小心!!!

這句話一次把理論解釋完了

這叫做高估個人因素,低估情境因素,同時也是責備受害人(泣)....因為我"不小心"才會受傷,而不是桌腳太凸出來

哈哈~我自己唸完那段都想笑

還有之前那個"雞尾酒會現象"嘛~~~

嘖~最近都聽爛了!呵。

再講一個!

印象要如何變成真實?

這裡提到一個理論叫"自我應驗的預言"(self-fulfilling prophecy)

簡單的說就是:知覺者的期待會在目標對象身上應驗

ok~來聽普心老師的舉例!

你覺得算命真的準嗎?

某女12去算命 算命師說今年年底會遇到真命天子 某女就開新的採買衣物打扮自己 一天在電梯裡遇到一位男子,某女以為他就是她的真命天子,所以猛送秋波,男子也禮貌回應,所以雙方互動良好 此後天雷勾動地火,以年後就結婚了 所以某女認定算命師狠準

好啦~你可能覺得我瘋了!打一長串幹嘛~

因為阿因為

我想到       !!!!!!!喜啵!!!!!!!!

會不會哪天喜啵覺得塔羅牌狠準?

哇哈哈~~~~ (小鬼你懂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