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.php.jpg

如果當時我認識你,

如果當時我看著你躺在床上奄奄一息,

而喬許.奧戴就躺在另外一張床上,

那麼,你們兩個人,我會選擇救哪一個呢?

我不知道。

文案:

多年來,十一歲的耶可夫一直在莫斯科街頭流浪。他有一頭燦爛的金髮,湛藍的雙眼散發出一種超乎年齡的睿智神采。

那些奇怪的叔叔都迷戀他稚嫩的臉蛋,好像都不在乎他少了一條左手臂。

  他希望自己快點長大,因為長大了就可以不用再受這種蹂躪,就可以跟那幾個同樣無家可歸的大孩子一樣,靠神不知鬼不覺的扒竊技藝謀生。對未來,他的期待也只有這麼多了。

   有一天,一對美國來的年輕男女看上了耶可夫。他們說,他們到俄國來,是為了尋找像他一樣健康聰明的孩子,帶回美國送給好人家收養。就在莫斯科西邊九百公 里,拉脫維亞的里加港,有一艘老舊的貨輪已經生火待發。就在那片茫茫未知的大海彼岸,美國,幸福夢幻的國度,美好光明的前途......

  

     波士頓的貝賽醫院有全美國最頂尖的心臟移植小組。艾貝是一位靠貸款苦讀出身的年輕醫師。對她來說,不可思議的美好前途突然降臨了,因為,才擔任兩年住院醫師的她即將成為心臟移植小組的新成員,再過幾天,她即將參與第一次移植任務......

  器官等候名單上第一順位的原本是一個十七歲的年輕人,沒想到,醫院卻臨時下令將心臟移植給一位大富豪的夫人。在良知的驅使下,艾貝違抗院方的命令,擅自將年輕人轉送他院,並奪回了那顆心臟......

  沒多久,移植小組的核心成員亞倫醫師卻離奇自殺了。有人在閒置的醫院頂樓發現他的屍體,被自己的皮帶吊死在衣櫃的掛勾上......


昨天晚上吃晚飯的時候看新聞

看到一則讓我很鼻酸的消息:

一個17歲的高中生,因為心臟衰竭等待換心手術,

他的父親也是一位醫生,為了兒子的病散盡家財,卻仍等不到一顆健康的心臟來救他兒子

這個少年為了不再讓家人受折磨,選擇在父親節前夕在浴室裡用美工刀刺進自己的心臟,結束他短暫的生命...

 

這讓我不禁想到了這本<貝納德的墮落> ...

 

為了心愛的人,你願意付出什麼樣的代價?

 

泰絲˙格里森,同時也是暢銷書<莫拉的雙生>的作者,以他自己出身醫學的背景,揭開了器官移植背後黑市交易的醜陋和猙獰

讓人看了也膽戰心驚

然而,儘管現實很殘酷

但是我卻感受到了很多無奈

人都是自私的,看到自己的親人因病魔受盡痛苦,又哪裡還有心力和同情去顧及他人的生死?

置身事外的我們,也許會理智的去批判這樣的思維,

可是有一天當我們就是眼睜睜看著心愛的人在受折磨的時候

你敢確定,你還能戰勝你心裡的正義之聲嗎?

 

這本書秉持著作者的書寫風格,仍是以兩條主線貫穿

不過比起<莫拉的雙生>

我覺得這次的兩條主線的重疊性比較不具震撼力

可能是因為彼此的關連性太好猜測

一個是黑市的交易場所,一個是執行移植手術的醫院

所以當兩者終於有交會時,給我的震撼感不如<莫>書之大,感覺是稍嫌遺憾的部分

但是仍然是十分扣人心弦的

尤其是看到為了保住私人利益,不惜傷害枕邊人和論及婚嫁的未婚妻

實在是讓人不勝唏噓,

也忍不住想要問...

白色巨塔,真的如此醜惡嗎?

 

也或許並不是它的本質並不是真的如此不堪入目

只是當生命,感情,利益...種種因子盤根錯節時

所謂正義公平和慈悲也會因人而異吧?









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