零食太鹹 鈉超過標示值11倍

更新日期:2009/09/19 03:04 唐鎮宇/台北報導

中國時報【唐鎮宇/台北報導】

一包零食鈉含量多少,看包裝可能不準。消保會抽檢市售三十三件零食,發現有十五件實際營養值與標示不符,鈉含量也有十二件不符;其中更有產品實際值超過標示值十一倍以上,長期食用恐引發血壓飆高、腎衰竭等。衛生署已請業者限期改善,逾期可處三到十五萬元罰鍰。

消保會針對市售洋芋片、瓜子等零食,抽檢熱量、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脂肪及鈉含量,是否有遵守「誤差不得超過正負廿%」規定,結果竟有近一半的商品不合格。其中由聯華食品製造的「7-ELEVEn蕃茄沾醬鹽味薯條」及盛香珍「綠茶南瓜子」更是所有項目都不合格。

抽檢33件 15件營養值與標示不符

對身體健康影響甚鉅的鈉含量,標示騙人的情況也相當嚴重,消保會抽檢發現十二件違規,其中知名網購商品「黃金香薯片」鈉含量標示十二毫克,實際檢測值竟高達一百四十七毫克,超過十一倍之多;其他如「7-ELEVEn奶油濃湯玉米酥」、「波的多新鮮洋芋蚵仔煎味」等,鈉含量都超過標示值的一到二倍。

部分商品鈉超標 吃1包就會過量

消 保官組長吳政學表示,所有抽檢產品是送交台灣檢驗科技公司(SGS)依國家標準程序檢驗。由於每片洋芋片鹽分含量不一,SGS是將洋芋片全部絞碎、均質化 後再行檢驗,瓜子也是去殼之後的檢驗值,連沾醬洋芋片都未將沾醬納入檢驗,「業者能想到的藉口我們都想到了」,程序經得起考驗。

消保官莊惠媛則痛批,違規情況嚴重代表業者長期漠視消費者健康,而且似乎有故意隱瞞實際數字之嫌;部分商品一包的實際鈉含量就超過人體每天標準攝取量,容易引發血壓高及腎臟疾病,長期食用甚至會造成腎衰竭,業者應全面下架。

食品主管機關衛生署技正許景鑫則表示,標示不符已請業者限期改善,若限期未改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三到十五萬元,情節嚴重者甚至可撤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