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終於看了!海角七號

我的感覺嘛...

怎麼說呢~我覺得因為內容非常真實的呈現了地方性,所以很吸引人,再為那些人物率直的言語和行為忍不住大笑之際,卻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徘徊在心裡。

有人跟我說,看<海角七號>會忍不住又哭又笑,笑的部分我懂,可是我不知道讓人想哭的是不是友子阿嬤的愛情故事,那個部分到不是狠打動我,感覺淡淡的,只有最後一幕有子阿嬤忙完,轉頭時忽然看到信盒打開來那一剎那,我有點感動!

原因是什麼我也不太知道...照常理來說,我很容易被這種事感動的。可能是我以前小時候看過一個很像的故事吧!所以再看到類似的情節感受就不那麼深刻。我甚至還記得那篇小說叫<等你一世人>。是一個日本軍官和台灣女孩的愛情故事,軍官在偶然的機會裡救了女孩,送她回家時,家人都很感激,但是在他開口說了一句日語後,大家都開始鄙棄他是"日本鬼子",因為那時候,台灣人在日據時代活得太苦了...然而女孩只看到了一個正直有為年輕軍官被時代壓迫的無奈感,所以背著家人和他偷偷來往,直到日本戰敗,軍官不得不隨部隊回到日本,故事在這之後就只著眼於女主角,寫她儘管家人按底裡說她傻,卻癡心不悔地等待情郎有一天會回來。故事是用回憶方式寫的,開頭是女主角大清晨醒來再梳頭,想著過往,女主角已經50幾歲,也有了兒孫。結尾的時候,她想到了兒孫的勸唸,可是它還是決定數十年如一日,到家外的巷口去等他。結尾就一句話..."她心裡想著,儘管已經等了大半個世紀,可是她還是會一直等下去"

我還記得小時候看,哭得唏哩嘩啦XDD 不過男主角為什麼一直沒回來找她,我實在不知道,我寧願相信他跟<海角七號>裡的日本教師一樣,有他的苦衷,不然就太悲慘了

還有,雖人我也覺得阿嘉最後在沙灘上講那句"留下來,或者我跟你走"很經典,不過大概是也被太廣為流傳,所以看的時候卻覺得有點狗血= =

再來就是阿嘉和友子的愛情來的太奇怪,我同意某人說"感覺像一夜情"的說法,有點轉折稍嫌生硬的感覺,有點可惜,還有友子對樂團每個成員的態度轉變也太突兀,前一天還嚷著不行,隔一天卻給熱情的給每個人買項鍊,想法上可以理解,可是情緒卻轉不太過來

不過我喜歡整部片給我的感覺,演員的表現都很自然(VAN初次演就演這麼棒也挺讓我驚訝),也因為這樣所以感染深,會賣座成這樣,也是有其道理

最難忘的人是馬拉桑,他有點像黃春明筆下的小人物,很不起眼,可是卻很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在這個社會上奮鬥,從旁邊看著他,很想笑,可是也很佩服

最難忘的場景...不是彩虹(也是聽爛了),不是沙灘上告白,也不是兩首歌(雖然好溫馨),是主席跟友子說"你看這大海那麼漂亮,為什麼留不住年輕人"聽了,有一點淡淡的心酸。這應該也是家導喜歡這部片的原因吧!

整體來講,我給了高評價,不過我想,要是外國人來看,一定是不懂它為什麼賣座的,它們也當然不懂,因為這是我們自己的文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